傾聽的力量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週需要去拜訪客戶K

K跟我僅僅只是上下游廠商的關係,但跟其他大多數都偏向冷漠的客戶比起來,從他一開始對我的態度卻有如朋友之間般地親切。

今天他很顯然是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而感到沮喪。從我一進到他的店裡做我該做的「例行公事」時,就不時聽見他講電話時以及向部屬訴苦的聲音。

起初我不以為意,想說只是每個店長在工作上都會有的反應,況且這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直到我要跟他談下訂單的事時,他卻話鋒一轉,轉到了因為業績的關係才剛被上司「定」,又抱怨公司制度等跟工作相關的事。

還沒完。

他居然問我趕不趕時間,邀我到他的辦公室繼續聽他complain。到了辦公室,拿了一張椅子給我坐,開始談到他老婆的個性(暴躁)、小時候家裡環境、求學經過、中學時所經歷的心裡創傷,以及他如何因為這個創傷而打算改變自己芸芸……

後來他想抽菸,又「請」我去外面聽他繼續談。其實在當時我都只是專心聽,沒有其他想法,況且有人難得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反而他談他公司的事還較令人感到乏味些,對別人的人生故事總充滿好奇的我怎能不繼續聽下去。

講到最後,他對我說:「從你的眼神我看得出來你是真心聆聽我說的話,有時候我跟其他廠商說他們都不見得這麼用心聽,甚至看得出來他們在趕時間,我就不打算跟他們聊太多,因為事實上他們不需要聽我說話。雖然我擺明把你當我情緒的垃圾桶,但,我真的很謝謝你。從你眼神透露的真誠,讓我可以繼續講下去。」

……

「我覺得從你認真聽我講話,我的正面能量好像一點一滴地回來了,思緒也比較清楚。不然沒有人聽我訴說,久了會有一種很想死的感覺。謝謝你!」

我沒有學過所謂傾聽的技巧,雖然傾聽很重要,但在職場上一向注重的是主動發言、先發制人的觀念。經過這事,讓我發現原來傾聽本身有如此大的力量,這股力量卻是來自傾聽者「佈施」給抱怨者的能量。

聽完他的事之後,其實我對他的困境提不出任何一點解決之方,因為他自己也坦承他是個容易想很多的人。但從聽的過程中,他卻覺得心頭感到舒暢,當下就當作是行了一件善事。

K更熟悉的朋友、家人來說,他卻選擇跟我聊這麼多。可能我對他沒有太多利害關係吧?

我們多久沒關心身邊的人了?我們多久沒聆聽他們想訴說的苦?

「謝謝謝謝謝謝……」這句「謝謝」一直到我離開後仍在我心底頭迴盪不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