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就是力量




        老實說,一開始在書店看到《安靜,就是力量》這本書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購買,雖然書封面和書腰的文案相當灑狗血,尤其是書腰的推薦人也實在是多如牛毛,但文案如此聳動的書只會讓我感覺書中的含金量過於高估了些。

        過了一陣子又去水準書店發現都沒有我感興趣的書時,偏偏這本書又再度吸引我的目光。在我忽然看到書腰中所寫的“作者於TED論壇演講,點閱人數超過280萬人次,為《正義》點閱數10倍”時,居然毫不猶豫的就直接將書拿去結帳。

        有時人跟書之間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

        《安靜,就是力量》乍看之下很像是勵志書籍,又或者以較精準來說算是本心理學範疇的勵志書籍,但看完本書後,我反而覺得是作者透過寫作探索與追求內在自我的一本好書。


        作者蘇珊‧坎恩(Susan Cain)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與哈佛法學院,曾經在華爾街擔任律師,從學經歷上看來,實在很難看出作者其實是一位內向性格者,而且曾經在哈佛法學院念書時,因為太緊張,在前往上課的途中居然吐了出來。

        由於蘇珊‧坎恩是一位內向者,卻又偏偏念了法律而走上律師這條路,但後來卻改行成為商業諮詢顧問並從事寫作工作。即便是優秀如哈佛畢業都不見得能夠了解自我,而必須透過職涯的轉換才能逐漸豁然開朗。

        本書運用許多嚴謹的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研究,探討內向者在以外向性格為主流價值觀的世界中的迷思,並舉許多重要的理論與作品如:萬有引力、相對論、夜曲、追憶似水年華、小飛俠、一九八四、史努比、ET、第三類接觸、Google、哈利波特等;甚至也舉了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1930-)、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18691948)、愛蓮娜·羅斯福(Anna E. Roosevelt18841962)和羅莎·帕克斯(Rosa L. M. Parks19132005)等知名人物為例,說明內向者在外向為主流的世界仍可運用內向者的特質-溫和、堅定、喜歡獨處、喜愛閱讀,使自己對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力。

        書中有許多心理學名詞特別引起我的興趣,也許是因為我一直有著想探索自我的強烈動機在吧?其中有一個名詞叫做「自由性格理論」,談的是由於天生或文化的環境,會造就特定的人格特質,如內外向,但仍可為了完成「個人核心志業」而演出或改變與自己本性截然不同的性格與行為。這個理論也說明了性格溫和的人在商場上能變成了鐵血的談判者、個性外向的科學家願意乖乖地待在實驗室做實驗,或是個性怕羞的教授站到講台上搖身一變成為活躍的演講者。


        之所以會閱讀這本書是因為想要更認識自己,雖然知道自己從小是個內向者,自稱「省話一哥」(這當然是長大後自稱),但一直都沒有正視和思考過這件事。念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因為上課時從不講話,下課時與同學互動始終也是話最少的一位,因此很不幸地,被級任老師懷疑患有「自閉症」因而老師還到家裡做家庭訪問,甚至我還被叫到輔導室給較專業的輔導老師「輔導」。不過當時我還太小,對老師的種種行為只能說是「後知後覺」,到了比較大的時候才曉得當時是怎麼一回事。往後國小四年歲月之中,自己與同學之間逐漸變得比較多話,但遇到與上台有關的事情還是會緊張怯場到不行;而國中的歲月簡單形容就是典型的「青澀」加「苦悶」,那時的我其實滿不愛念書的,雖然都乖乖上課、考試前念書,但實際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打籃球、打電動,以及與同學打打鬧鬧上,但實際個性上依然是相當內向、羞澀,也不太敢跟女生交談。高中時因為念的是自然組,男生佔大多數,女生也只有七位,加上自己在班上曾經擔任過副班長和國文小老師的關係,跟過去比起來自己有顯得比較外向和活躍,但跟其他堪稱「怪物級」的男同學們比起來自己還是個害羞的小綿羊。他們除了上課不時吵鬧、起鬨打擾老師為樂之外,下課輕則到別班串門子聊天或搭訕女同學外,就是在廁所或走廊上聚眾滋事......(以下請自行想像)


        在念大一時,因為一個奇怪的原因而被老師推為班代,且當時所念的系是第一屆,整學期班上很多事情就變成我在負責與主導,也就有很多上台講話的機會及與其他人互動的機會。但當時擔任這個義務性的職務時,到卻沒有太多的膽怯與害羞(但面對到課堂上做簡報時緊張的情緒又會忽然侵襲而來)。

        為什麼呢?

        或許真的是因為上述所說的個人核心志業,當時所想的純粹覺得想盡到為大家服務的責任,且從做事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成就感,感到很有意義,再加上也不想負導師所託,因此為了達成這項目標,便賣力演出為一位外向、稱職的班代(儘管對很多人來說我的表現仍然不夠外向)。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對自己的內向特質感到自信,總覺得自己直到現在才閱讀這本書,真的是很可惜,要是我在大學時就讀的話也許現況或許不是如此。但沒關係,套一句彭明輝教授說的:「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只要從現在起持續性好的累積,也就沒什麼好後悔的。

        這本書透過心理學的角度幫助內向者認識自己,並從認識自己的特質當中進而探索自我,發現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價值。如果你是內向者,不彷下次去書店翻上一翻吧,或許當下就會有所啟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