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夜第六夜:愛被罰錢的家長與美軍的戰後檢討-部分逐字稿

酥餅:管理學還是滿重要的(笑)。我是這樣覺得啦,也就是說,管理學當然不是萬能啦,管理學建議的一些應該做的事情,其實常常被後來的管理學者討論,或是檢討。就是說這個東西,到底是好處是什麼、壞處是什麼,然後窒礙難行的地方是什麼,怎麼改進。但是我覺得科學的重點就在這裡呀,就是說科學不保證成功,但是當你失敗的時候,你比較知道是什麼原因,然後當你知道這些原因的時候,你比較有辦法找到改進的方法。

張國城:是啊,我想這個是很重要。但台灣其實說老實話,台灣念管理的系所也不是很少,對不對?但是有些原理好像僅存在於校園,不太容易能夠落實在日常的活動,還是這些其它的事務上。

酥餅:有時候說看老師怎麼教,然後學生怎麼學啦,然後你學到的是什麼。因為我常常看一些比如說研究所的入學考試,也是會考品質管理啊,但是他的題目就是要你背品質管理七大工具是什麼啊,你背那個要幹嘛。(笑)

張國城:背…...就只是背而已啊,也不知道要幹嘛。

酥餅:然後就是說,你教管理學是照本宣科呢,還是說這些……啊,也不要講,算了,不講了(笑)。就是說,因為管理學不像微積分嘛,微積分你照著教科書從頭唸到尾,學生基本上還是能學到一定的東西啦,因為微積分是一個很具體的知識嘛,它是很mechanical,但是管理學不是。對阿,所以管理學其實也不好教就是了。

張國城:是啊,是啊。而且很多教管理學的人,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工作經驗,所以他們基本上也只能照書本上教。

酥餅:這個東西我是覺得說工作經驗有幫助啦,但是畢竟人的生命有限嘛,你什麼東西……也不是什麼東西你都必要用自己的精力去換取經驗嘛。

張國城:對、對、對、對、對。

酥餅:所以除了說實際的經驗之外,就是說你有沒有辦法融合進來,然後把一個概念用比較全面的方法解釋或是讓學生自己體會,我覺得這也是重點啦。

張國城:我覺得這才是重點,要不然不是這樣的話,所有每個人跟你講說:「做就對啦。」因為你如果沒有辦法從既有的事情上吸取經驗的話,那最後結果就只好靠自己去做啦,可是人的一生有多少時間、多少資源去把每件事情都做過。不要說「做對」,「做過」咧,可能性太低了啦!

酥餅:是啊,是啊。所以比如說美國的管院的教學很強調Case Study,就是說別人的經驗……你怎麼從別人的經驗去學習嘛。阿不然你說多少人有機會變成CEO,然後再失敗,然後再從CEO失敗的經驗學到東西呢,這太少太少了。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44191852.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