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力》第三至五章心得與反思


第三到五章延續了先前的章節,有條理的將上班族想要成為職場菁英所需具備的素養做條列與詳盡的解釋,對於通俗類的書籍而言,此書可說是相當的有組織、一目了然,也或許是因為從作者上課講義改寫的緣故。


全相職場素養與專業素養的內容重疊

作者依據自己過去豐富的管理實務經驗,認為欲成為職場上的成功專業人,應朝「全相職場素養」的五大架構修練,內容如下:

一、職場素養
二、溝通能力
三、心緒智能
四、專業形象
五、人文素養

往後的章節則是依照此五大架構依序介紹,然而作者又在前面提到了「專業素養」包含的各種面向:

一、個人特質
二、通情達理
三、語言能力
四、個人習慣
五、親切
六、樂觀

在這裡我覺得這兩種架構應有其互斥或重疊之處,雖然「專業素養」是要歸納前面的內容,但或許會顯得有些許多餘而令人與「全相職場素養」混淆。無論如何,僅依照全相職場素養的架構參考即可。



學習的終點在於實踐

作者又將職場素養的核心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專家知識、群體技能與自我領導力,而這三個部分又各別有多種內涵。這麼多的內涵,我發現自己到現在才比較了解了一個基本的體悟,那就是光看書而言,即便是向這樣的好書,甚至後續章節也闡述了一些方法論,其實仍難以提升自己的職場素養,尤其是技能方面。原因我認為有二,其一是看了之後欠缺足夠的思考,以至於僅是看或死記了一堆文字,而沒有經過消化,以至於沒有內化;其二是像職場素養這類的學問是需要經過實踐的,學習的目的就是要改變行為,若沒有展現在行為上,進而對這個社會有正面的貢獻的話,前面吸收這麼多知識也是空的。


領導從自己做起

自我領導力的章節中,作者與一般管理學的對領導力的定義有些許不同,但卻是我較為認同的,就是領導力應從「領導自己」做起,也就是以身作則(Lead by example),能夠領導自己,也才有資格去領導他人,否則「上不正、下樑歪」,下屬觀察上司無法以身教服人,自己也就開始有樣學樣,整個組織也就走樣了。

高度的自我領導力除了要能以身作則之外,還需要有高度的自我覺知(Self-awareness)與自律(Self-discipline)等面向,有高度的自我覺知才知道自己欠缺什麼、做錯什麼、如何加強自己等;也展現在自己是否足夠了解自己上頭。往往我們常對他人品頭論足,可以仔細分析出他人的特質,但卻對自己的特質卻視而不見,只接收自己想要的資訊,也就是所謂的選擇性知覺(Selective perception)。有沒有高度的自我領導力在這方面就可以做出區別,例如能夠清晰的表達自己的過去經驗與未來願景,這對於職場面試與建立人際關係上,是建立良好印象的第一步。無論是面試的上司或是新朋友,應該不希望面對的是思緒與表達不清晰的人吧?


一面閱讀此書,一面不斷反思自己的不足,尤其讀到面試技巧的段落,總會想起過去在求職與研究所面試上一直沒有優異的表現,究其原因,在於每當要面對人群作口頭表達總會難掩緊張,導致在動作、語調與內容尚未能有正常表現,當然這也反映出自己在事前仍欠缺練習,對問題的思考也不足、不夠深入。有了過去的經驗,在面對未來的各種面試與群眾表達場合,自己應該要比別人多一點的事前練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