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當初離職的思考

今天偶然在網路看到一篇有關離職的文章,當下令我聯想起兩年多前離職的自己,因為這篇文章剛好探討的是檢視自己是否有離職的充分理由,讓我覺得應該反省過去的決定是否正確,摘要如下:

1.回憶一下,當你一開始從事這份工作時,你曾經感到很快樂嗎?如果你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將來也很難會有。但如果你曾經感到快樂,也許你可以試著找回當初的動力。

沒有,不僅不快樂,而且還覺得有種「上了賊船」的感覺。如果有快樂的感覺的話,也只是在公司比較不忙的時候。如果那種感覺叫快樂的話。

2.你曾經對自己的工作有不安全感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是否因為承擔某種風險而獲得補償?這些補償足以彌補一切嗎?

這份工作帶來的不安全感來自於,它讓我感覺到若長期待在這家公司是沒有未來的 -不僅難以升遷且未必能夠學習能夠廣泛應用的知能。而這不安全感帶來的唯一補償就是薪水,如果不是因為薪水,恐怕早已離職了。

3.當你在思考要不要改變的問題時,你心裡是否已經有了決定?勞登的一位心理諮詢客戶柔伊,原本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放棄律師工作。直到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無意間竟然推掉3件重要的案件,而且已經兩次開庭遲到,她才了解,自己在心裡面可能早就已經做出選擇了。

騎車跑店時,常常在想的就是何時要離職,對於這個問題的思考已經不下數次,即便覺得還算積極且做得不錯,但要決定誰先跑量販的卻不是我,或許自己在體能上給人的感覺真的是不如別人,或是積極度不足吧。

4.你是否總是在等待什麼事情發生呢?你以前是不是曾經在沙地裡畫出一條線,然後對自己說,這是你可以忍受的最後極限,但最後卻發現自己一再往後退,一再重畫你的界線?

我並沒有想過這件事,我總是覺得在公司就是要把事情做好,即便這份工作並不是我真正想做的。反而那時我等待的是「要做到什麼時候才準備離職」。

5.你是不是時常感覺自尊受到傷害、覺得自己不受重視?想想看是哪些人或哪些情況讓你有這種感覺?情況有可能改變嗎?還是非得離開這個工作才行?

也許工作內容本身不符合自己的想像已經讓我的自尊受到傷害了,遑論直屬主管的冷嘲熱諷,以及身為邊緣通路的業務代表的不受重視。時間久了情況自然會改變,但我不願意且不值得用這樣的時間去換取,因為改變的情況(升遷)也並非我想要的,所以我才會下了離職的決定。

6.你現在是否還持續在成長、仍可學到對你將來有幫助的東西?如果你覺得你依然繼續朝著自己想要的未來邁進,那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現象。如果不是,也許,現在就是你辭掉工作的時候了。

我認為自己所處的職務的成長有限,若要能繼續學到東西則必須升遷或輪調,但業務並不是我最終想成為的樣子,輪調的可能性也太低,只有重新調整策略,才能改變目前的情況。

7.你是否懷有不切實際的夢想,而對現實不滿?你可能覺得當個SOHO族,就可以彈性工作,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然而事實上,情況並非你所想的那樣。因此,想想你要離開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真的是因為這份工作不好,還是來自於不切實際的夢想?

曾過想當SOHO族也許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希望工作可以更自由,更不受人限制,這也形成我想離開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但這不是主要原因,而我也覺得自己應該要朝向工作與財富自由之路的方向邁進,而非始終受制於人。

8.如果你知道,一旦辭職,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你會怎麼做?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很快地寫下你想到的所有事。害怕失敗和不確定感常常會阻礙許多可能性出現。

辭職前我想到的是去資策會學習APP的程式設計,但認真思考後任覺得這雖然可以往工作自由的方向前進,但似乎不是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我想成為的樣子是一種兼具人文的概念),薪水上也不是很有潛力,這樣的學習路徑並非從我的能力延伸出相關性,而且半年就可學成的技能經得起職場的競爭嗎?就算可以,但又能持續多久?我的熱情足夠延續其競爭力嗎?在幾經考慮下,我還是想要多念點書,因此又考慮起念研究所這件事。念研究所不僅在學歷上加分,甚至有機會學習程式設計,更有機會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邁向自由之路。

- See more at: 我該離職嗎?先問問你的身體,再問問你的心!

留言

熱門文章